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山水嘉善行| “从江南走向世界”,张大千文献展今日启幕

山水嘉善行| “从江南走向世界”,张大千文献展今日启幕

时间:2023-08-10 08:29:00 来源:苏州山水美术馆 作者:

山水嘉善行| “从江南走向世界”,张大千文献展今日启幕

 \

ZHANG DAI-CHIEN
嘉善博物馆丨张大千展文献展

 
「展览名称」
从江南走向世界——张大千文献展
 
「展览地点」
嘉善博物馆二层书画厅
 
「展览时间」
2023年8月8日至9月15日
 
「协办单位」
嘉兴博物馆、平湖市博物馆、
海宁市博物馆、桐乡市博物馆、
海盐县博物馆、青浦区博物馆、
金山区博物馆、苏州湾博物馆
苏州山水美术馆
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
上海张大千研究会
苏州正社文化研究院
嘉善县名人与乡贤文化研究会
嘉善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
《中国书画》杂志社
《张大千研究》编委会
二玄社(浙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内江大千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从江南走向世界
所乐自在山水间
Spiritual enjoyment 
transcends material enjoyment
Be happy with yourself and enjoy the landscape

\

从江南走向世界
From Jiangnan to the world

 
张大千先生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的艺术巨匠,其早年曾客居嘉善,为嘉善地方文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时值张大千逝世四十周年之际,为缅怀一代大师的风骨,嘉善县于2023年8月8日至9月15日在嘉善县博物馆举办从江南走向世界--张大千文献展”
 
此次展览分为“张大千在江南”、“南北游踪”、“走向世界”三个版块,展现了张大千从江南走向世界的艺文活动和人生轨迹,共展出张大千长达60年的文物史料200余件。此外还展出嘉善博物馆馆藏张大千30周岁自写小像等10余幅张大千书画珍品以及其师亲友曾熙、李瑞清、张善孖、张文修、黄宾虹、叶恭绰、徐悲鸿、吴湖帆等名人真迹。

\

《张大千30周岁自写小像》 嘉善博物馆藏

1899-1983
 
四川内江人,祖籍广东番禺,原名正权,后改名爰,字季爰,号大千,别署大千居士,斋名大风堂,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杰出画家之一,曾被徐悲鸿、方介堪赞誉为“五百年来第一人”。

\

张大千等在吴镇墓前合影 
 
张大千在江南的20余年,是他绘画风格、技法形成与发展的重要阶段。先后寓居上海、嘉善、苏州等地,临摹古人前贤,遍访名山大川,不仅完成了他的江南艺术之旅,也从江南开始走向世界的舞台。
 
“张大千在江南”单元包含“张大千与上海”“张大千与嘉善”“张大千与黄山”“张大千与苏州”等四个单元分别讲述了张大千在江南地区的人生历程。

张大千热衷于古书画的研习,对古代诸多名家的传统笔墨技法十分熟悉,精通山水、人物、花鸟等各画科。他在传统的基础上追求创新,晚年发展出气势撼人的泼墨泼彩山水画风格,开拓中国画的新境界。据不完全统计,张大千一生在海内外举办个人画展约170次,享有崇高的国际声誉。
 
 
本次展览由国际著名张大千研究学者傅申先生弟子、美术史独立学者田洪,张大千再传弟子、知名策展人史军萍,与嘉善县博物馆共同策划、实施,旨以此在先生逝世40周年之际表达追思,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

\\

嘉善博物馆位于嘉善县罗星街道,于2019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为4层建筑,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定位数字化、人格化、可视化、智能化的设计展馆,拥有当今属陈列最佳手段的图像CG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新媒体互动技术,充分发挥创意设计能力。
 
1982年、1985年,嘉兴市先后两次文物普查。县博物馆的几个人跑遍了当时的23个乡镇,发现文化遗存共有16处,其中姚庄大往遗址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灰坑内依次叠压着马家浜、崧泽、良渚、马桥4个文化层,有6000多年历史。善西独圩、小横港、丁栅张安村3处新石器时代古遗址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大舜新港出土良渚文化木井,惠民、俞汇等地发现一批古墓葬。古民居、古桥梁,大多为明、清两代所建。位于钱家汇的明代状元钱士升故居(已毁)、西塘东岳庙等古建筑、始建于宋代的陶庄流庆桥、清代大云丰钱桥等四座古桥梁,列为首批县级文保单位。后又经多次文物普查,到目前为止,列入国家级(吴镇墓)、省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共101处。
 

\

馆藏文物来源有四:一,考古挖掘;二,民间征集;三,私人捐赠;四,清退留存。馆藏文物有石器、陶瓷器、玉器、铜器、书画、印章等。金丝发罩、丝绸衣料及破土器等为考古挖掘所得;国相玉印、宋代瓷器均从民间征集;玉琮、玉璧等为张天方先生捐赠。
 
私人捐赠是嘉善县博物馆馆藏文物重要来源,尤其是乡贤张天方先生所捐最多,部分捐赠品已入藏浙江省博物馆。
 
其次是清退留存。1966年开始的“文革”,红卫兵破“四旧”。嘉善县是文化之邦,故在抄家中掠得大量历代书画作品,绝大部分堆在人民广场被付之一炬,幸免者被送往上海转外贸出口。十年浩劫结束,国家出台退还查抄物资政策,相当一部分书画从上海外贸仓库领回,发还原主,但仍有一批作品一直无人认领。这批无主书画,在博物馆代保管十几年后,经县政府批准,作为嘉善县博物馆藏品入库,永久收藏。
 
书画是嘉善县博物馆馆藏文物大宗,达近2000件(套)。其中明代沈士充作品《秋峦飞瀑图》为国家一级文物。纸本,中堂。水墨写山峦叠嶂,皴法浑厚苍劲,极富变化。楼宇林木着淡赭色。
 
此外还馆藏多件张大千作品,其中一件大千本人三十周岁自画像更是难得。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