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收藏鉴赏 >
看谢稚柳如何“72”变!

看谢稚柳如何“72”变!

时间:2019-09-19 16:05:45 来源:石门画社 作者:

看谢稚柳如何“72”变!

\

谢稚柳绘画,没有名师指点,完全属于努力的天才。开始时他学明代画家陈洪绶,早年基本一副老莲做派,后来又到宋代绘画,画风又变。继而又着力五代的董源、巨然,甚至元明清诸家。

 \

谢稚柳-仿北苑山水
 

\

谢稚柳-仿陈老莲居士人物轴
 

\

谢稚柳-仿王蒙山水
 

\

 
《山鹊茶花图》是谢稚柳早期专拟陈老莲之作,连同画法,形神俱似。雀鸟造型生动形象,写法细致。
 
他早年画作,始终散发着一种幽思情味,多工笔细写。

 \

《拒霜沙鹭》
 
《拒霜沙鹭》是现今存世尺幅最大的一件先生盛年工笔花鸟画力作。画面以骨法勾勒湖石,深厚繁复的点染,凝练沉稳的勾勒,纤巧秀雅的仪态不仅贴近古人的灵魂更加贴近自然。画中题款书法已经逐渐脱开陈老莲的瘦硬古拙,变得丰腴端庄起来。

\

《仿宋山水花鸟册》八开,绢本设色。每开高39.2厘米,宽29.2厘米。其中花鸟画三开,山水画五开,谢稚柳自题画跋两开,并有陈佩秋“谢稚柳山水花鸟册八页”题签。

\

谢稚柳《朱莲映碧池》自明清以来,以画荷著称的有三家,一是八大,一是张大千,一是谢稚柳。
 
到1942年与张大千去敦煌考察后画风又一变。“天下英雄君与操,三分割据又何人”。这是张大千对谢稚柳的评价,在他心中,能与其并驾齐驱的恰是谢稚柳,莫高窟前万里流沙,心心相惜,深厚的情谊自然不言而喻。

 \

谢稚柳(前排左三)、张大千(右三)在敦煌
 
一个温婉,一个豪迈,是他们之幸,也是画坛之幸!不知这时谢稚柳风格的转变是否有张大千的影响呢?

 \

《水湄静观图》,画中树木、石头及板桥流水的描写带有强烈的老莲意味,但受敦煌壁画敷色影响,红叶及背景用色十分艳丽。如此风格共融于画面上,也是谢稚柳此段时期人物画之特色。

 \

《蝶恋花》此幅作品造型严谨而笔精墨妙,精工典丽而沉厚恢宏。这样的色彩和用笔,与谢稚柳20世纪40年代初期赴敦煌的面壁石室密切相关。

 \

《高唐神女图》为四十年代谢稚柳自莫高窟返回渝州后所作。谢稚柳本身对于这幅作品也自视甚高,“聊作首创,非敢媲美宋玉,亦以记一时之情与云尔”
 
晚年喜爱研究徐熙落墨法,画风再一变,由工笔细写转向豪放写意,色彩由淡雅转向浓烈。他将徐熙落墨法与宋元以来的放逸笔墨结合起来,创造出自成一格的落墨泼彩法。

\

谢稚柳 莲塘过雨1988年作
 

\

谢稚柳 泼彩山水
 

\

谢稚柳 晴江帆影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