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收藏鉴赏 >
砚铭欣赏| 文人之有砚,犹美人之有镜!

砚铭欣赏| 文人之有砚,犹美人之有镜!

时间:2019-11-08 13:44:25 来源:寄云阁印社 作者:罗启程

砚铭欣赏| 文人之有砚,犹美人之有镜!

\

单从铭文角度来说,砚铭实在包罗万象。古代的甲骨文、青铜器、墓志铭、砚铭都属于铭文范畴。而古代的青铜器大多属于祭祀用品,已经有成熟的文字与文风。唐宋以降,文人尤喜在砚台书写文字来铭刻。这种铭其文,抒其志之风,广为流传。宋代以文治国,文人地位空前。宋砚器形极简,尤显文气。砚铭滥觞于宋代。大文人像欧阳修、苏东坡、黄庭坚、米芾、岳飞等都参与到砚台的设计以及铭文的书写,至今仍有他们的砚铭传世。 

\

朱彝尊铭砚
 
作为文人书斋朝夕相处的砚台,在文房四宝中地位尤其特殊。砚其质坚不易磨损,不似其它三宝一直需要更替。砚台又称即墨侯。古代文人从第一天写字开始就需要日日磨墨,洗砚。砚台在使用中日渐温润,而为文人宝爱。文人日课之际,常会拿出心爱的砚台铭刻。某些文人用砚或来自友人相赠,或取之名坑,或得于某段奇缘。文人遂将砚的来源刻铭于砚上,记述此段经历,并且往往由此滋生出其他感怀。

\

管世铭铭砚
 
所谓砚铭,就是在砚上铭刻文字,在砚上镌刻自己的姓名、字号或斋号。进而在砚上记录该砚的来源,对砚的开采、材质与形制加以描写和赞颂。甚至在砚铭中表达读书人对某事某物某人的认知、感悟,抒发读书人的价值取向和道德情操等。这些砚铭的内容,是砚的使用者在砚上的留言。是与时空对话,是自言自语,更是志向的铭刻。 

\

汪鸣銮铭砚
 
一方砚石是亿年的大自然结晶。砚农开采于深山,历经千辛运出深山,无不惊心动魄。历来开采砚石是项危险的工作,很多人为之献出宝贵的生命。一块砚石到了砚工手里,有的依形就势,有的乘兴为之。有的要放置很久,砚工要相石、要思考。等到一方砚石成形时,砚工手上的老茧又增加几层。机缘巧合到了文人书斋当中经年累月地使用。文人之有砚,犹如美人之有镜。 

\

伊立勋铭砚
 
砚以铭贵,我是这么认为的,也是这么做的。这几年我刻过百多方砚铭,在刻这些砚铭的时候我都会慎重对待,生怕弄巧成拙。砚铭并不是抄一首诗词那么简单,也不是铭刻个“上善若水”“金石永寿”那么随意。砚既然已经如同岁月一样静好,我们要为之赋予生命,让他活得更久远。一方好的砚铭让人拍案叫绝,爱不释手。反之令人生厌,弃之可惜。本来刻砚铭是适性而为,没想到在朵云轩办了一次展览,砚铭声起。有好事者约我继续玩下去,看来不止我一人意犹未尽。随着我对砚铭的深入,我常在反思,都说砚铭是死亡的艺术,因为现代社会书写功能退化,很多年轻人已不用写字,智能手机是场革命,彻底改变了生活。相对于今天日新月异的社会,很容易迷失自我。磨墨写字太奢侈了。既然奢侈一定是小众的东西,而砚铭若即若离的存在,无疑又是一场革命。有朋友跟我说,看到一些老师题写的文辞实在不通,也无关砚台本身,简直是暴殄天物。举目海内,我们常常发现文化人多,文人少。并生发出有学历未必有文化的感叹。文人的话题在当代社会太沉重,当代社会处于末法时代。文化大发展的今天,虽然还有很多人拿着笔墨在挥洒着艺术人生,他们唯一不过赚得盆满钵满。若干年以后剩下的将是飘零的文化垃圾。 

\

王宸铭砚
 

\

张昀铭砚
 
砚铭是有温度的,值得现代人学习、研究。砚铭是有生命的,值得我们去传承。

\

原载《书法》杂志2019年第10期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