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收藏鉴赏 >
《逸笔写生,奇正率工,敷色晕墨,兼有一幅》——士夫画家“蒋廷锡”

《逸笔写生,奇正率工,敷色晕墨,兼有一幅》——士夫画家“蒋廷锡”

时间:2022-09-05 13:51:50 来源:国画赏析 作者:天陆阁

《逸笔写生,奇正率工,敷色晕墨,兼有一幅》——士夫画家“蒋廷锡”


       蒋廷锡(1669—1732),字酉君、杨孙,号南沙、西谷,又号青桐居士,江苏常熟人。清朝前期政治人物、重要的宫廷画家之一。擅长花鸟,以逸笔写生,奇正率工,敷色晕墨,兼有一幅,能自然洽和,风神生动,得恽寿平韵味。点缀坡石,偶作兰竹,亦具雅致。清初恽寿平在花鸟画坛起衰之后,蒋廷锡学其没骨画技,变其纤丽之风,开创了根植江南、倾动京城的“蒋派”花鸟画。

\

      蒋廷锡出生于官宦世家的蒋廷锡并不仅仅是一位著名的画家,他同时也是一个通晓为官之道、体恤民情的封建官吏,一个博古通今的学者,一个颇有才华的诗人。蒋廷锡的多重身份是中国封建社会文人画家有着广泛而深厚的修养并积极入世的一个典型例子,蒋廷锡被称为士夫画家或者文人画家是非常合适的。但是很少人将蒋廷锡的绘画跟文人画联系在一起,误以为他是宫廷画家的倒大有人在。因为他的确有供御的作品,署“臣”款的绘画即是。
这些画一般题材高雅、寓意祥瑞、幅面大并且风格富丽堂皇,若从风格来论,很少为文人画家涉足,的确像是宫廷画家所为,这是蒋廷锡为人所熟悉的面貌。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蒋廷锡的绘画特征较为复杂。在众多的评论中,清朝张庚对他的评价比较全面:“以逸笔写生,或奇或正、或率或工、或赋色或晕墨,一幅中恒间出之。”张庚指出了蒋廷锡作品的多样性,或者一幅作品中所用笔法的多样性。

       蒋廷锡的花卉以“没骨法”为主,有两种面貌,一为墨笔或是墨笔淡设色的小写意花鸟画,这种风格更为接近恽寿平飘逸自然的风格,一种是工笔重彩的细谨风格,恽寿平亦有这种细笔面貌的作品,风格冶艳,但为数不多。蒋廷锡将恽寿平的这种细笔风格进一步融入了皇家的富贵气质,以便更好地为皇帝服务,突出典雅华贵的宫廷风格和审美趣味,却失去了恽寿平本来“野逸”的高士气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