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通联 >
启功书画成市场硬通货 作品存世量多书法成就高

启功书画成市场硬通货 作品存世量多书法成就高

时间:2013-07-11 15:06:00 来源: 作者:中国新闻网

  5月9日,在华辰2013春拍“北启南沙——启功、沙孟海书画专场”中,29件拍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均以拍前估价成倍的价格成交,成交率均为100%。其中,启功1975年创作的书法《楷书毛主席诗》以195.5万元拔得本场头筹。专家分析,启功书画存世量较多,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作品最佳。 京华时报记者杨菁华辰供图

>>行情

  启功书画成为市场硬通货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调研显示,1993年至今,启功个人绘画作品上拍908件次,成交694件次,成交额1.39亿元。1993年至2013年3月5日启功个人书法作品上拍3483件次,成交2579件次,总成交额约为4.3亿元。

  为纪念启功诞辰一百周年,2012年北京匡时、文津阁、华辰三家拍卖公司共举办3场启功专场拍卖,成交作品总量为79件,总成交额达到3211万元。华辰中国书画部主管周欣表示,启功的作品已经成为市场的硬通货。

  文津阁总经理萧芬琪对硬通货的表述表示赞同,她认为启功在多个艺术领域都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就,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与综合影响力,书画作品也受到市场的普遍欢迎。“从目前来看,启功作品的市场行情基本上是稳中有所上扬,只要是流传有序的真迹,都不难找到买家,部分精品还备受追捧。”萧芬琪说。

  >>分析

  作品存世量多书法成就高

  启功有着中国书法界和收藏界泰斗之称,他在绘画、书法以及文学方面均有所造诣。2011年匡时秋拍中,启功的《草书琵琶行长卷》以805万的高价成交,此件作品曾于2009年在北京华辰秋拍中以392万元成交,时隔两年,成交价增一倍。对此,周欣回忆,在当时市场相对低迷的环境下该拍品仍创造了启功书法的最高价,足以说明藏家的信心。

  对于此作品两年后在匡时以805万高价成交,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这既有书法市场整体走强的因素,也可见匡时的市场号召力,“从去年的拍卖市场来看,这个价格也很合理,未来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董国强说。

  董国强认为,启功的书法相比同时期的书法家价格较高,其原因之一是启功较高知名度和综合影响力提振了启功书法的价格走势。启功是清皇室后裔,并且身兼数职,增加了他的作品的认可度。“启功在多方面都是重要名家,所以在相对较长时间内,他的作品价格依然坚挺。”董国强说。

  萧芬琪认为,启功的书法更受市场关注的原因有两个:其一,他的绘画作品数量很少,而书法量多,而且流传广泛,书法已经具有相当规模的市场效应;其二,他的书法承袭董其昌一路,并上追唐人楷法,潇洒俊逸,雅俗共赏,容易为人所接受。“他的画走的是传统文人画的路子,虽然在艺术价值上并不逊于他的书法,但就欣赏而言,在进入的门槛上面就相对会高一些,所以关注度也就相对低一些。”萧芬琪说。

  >>预测

  草书市场越来越受到关注

  由于启功逝世,其生前的书画已经成为不可再生资源,所以专家认为其价格肯定会有所上涨。

  萧芬琪认为,从书法来说,启功先生的行、楷书最具个人特点,数量最多,也最受欢迎。他的书法里面,草书作品的量是比较少的,但从这几年的成交价格来看,草书的价格却是最高的。绘画方面,启功早年曾跟随齐白石、贾羲民、吴镜汀等名家习画,创作上以花卉、山水为主。一般来说,山水画比花鸟画价格会更高一些,启功先生的作品也一样。此外,启功喜欢画竹,擅长画竹,以竹为题材的作品也比较受欢迎。“启功是公认的艺术大家,未来还有相当大的升值空间,特别是一些珍品、精品,从未在市场上露面的新品,更有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不过相对来说,普通的应酬作品的升值空间就要小很多了。”

  周欣表示,目前来看,绘画更受关注一些:“绘画的数量较少,其中尤以山水更受欢迎,从其山水画的水平可看出他艺术的深厚功力。”

  >>建议

  宜藏40年代山水70至80年代书法

  对于收藏启功作品,萧芬琪分析,从启功的创作历程来看,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中期,也就是大约从他60岁至80岁这段时间的作品,个人风格圆融成熟,最具艺术价值,广受市场的欢迎。这一个创作阶段,是启功在经过多年的学术探研之后,将其沉积的学养灌注到创作之中,就像齐白石老人一样,完成了“衰年变法”,所以,这个阶段的作品面貌是最为鲜明的。

  董国强认为,目前来看,启功绘画作品价格高于书法作品,但其主要成就在于书法。他建议,绘画作品可以收藏启功上世纪40年代创作的山水类题材,书法作品适宜收藏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书法作品。“90年代以后书法作品多为应酬之作,期间的作品作伪也较多,真伪的辨别难度相对较高。”

  周欣建议启功作品适宜长期收藏,“由于启功作品较多,可以收藏他出版过的作品,因为出版过的作品多是大家公认的经典之作。”此外,周欣认为收藏书法作品以古代诗句为佳,自作诗或更具有价值。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