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通联 >
道南文化:《书画界泰斗陈佩秋今晨辞世》

道南文化:《书画界泰斗陈佩秋今晨辞世》

时间:2020-06-26 13:01:00 来源:道南文化 作者:

道南文化:《书画界泰斗陈佩秋今晨辞世》

\

    上海中国书法院惊悉:中国书画界泰斗陈佩秋先生于2020年6月26日凌晨三点仙逝,享年98岁。

\

\

\
陈佩秋先生为道南大学堂挥毫题词

\\\
陈佩秋和谢稚柳

\

        陈佩秋,女,1923年2月出生,河南南阳人,字健碧,室名秋兰室、高华阁、截玉轩。陈佩秋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中国画院艺术顾问、上海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上海书法家协会艺术顾问、西泠印社理事,也是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的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陈佩秋先生在花鸟、山水、工笔画、书法等方面的成就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被誉为卧枕宋元、融汇中西。她早年曾以山水为起点,上世纪50年代后专攻花鸟,画风浓丽秀美,格调委婉含蓄。上世纪90年代,她探索细笔青绿山水,吸收西画光、色的表现技巧,别开生面。她晚年的青绿山水大多用彩墨写成,开创了彩墨结合的中国画新风。她的艺术创作出入古今之间,做到了“笔墨当随时代”,载入中国近代绘画史册,并将中国女性画家的绘画成就抬升到新的高度。
 
        谢稚柳与陈佩秋之子谢定伟今天上午8点46分在朋友圈发布讣告。他悲痛  地表示,上午8点他刚从医院赶回家中,今天凌晨母亲的意外辞世实属突然。疫情以来,她闭门不出,也不接待任何宾客,近期身体状况良好,也经常进行创作。
       陈佩秋是声闻全国的书画大家,是海上画坛的一面旗帜,更是当今国内文化艺术界的标致性人物。她的画作由宋元入手,更能吸取各家之长,融合中西,独成一格。新中国成立以后,陈佩秋来到上海市文管会工作。在文管会,她有机会一睹历代画坛名家的大作,如鱼得水。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陈佩秋成为上海画院最年轻的画师。两年后,她以一幅《天目山杜鹃》获上海市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一等奖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二等奖,确立了在画坛的地位。
       在中国改革开放后,陈佩秋对周遭的新事情有了新的观察和感应。除了依旧坚持临摹古画,她开始关注西方的艺术。陈佩秋不断地改变自己的风格,她欣赏马奈、雷诺阿及德加闪烁的颜色和精炼明确的笔触,并参照了印象派的用色于中国传统画上。在陈佩秋成熟时期的作品中,西方艺术带来的影响益发明显见于山水画和用色方面。

\

陈佩秋作品

        徐邦达关门弟子徐涵明在前言中写道:“1976年后,国门顿开,夫人兴致渐移于汇通中西,变法求新。一时如法国印象派大师马奈、雷若阿者,皆为夫人所赏。受此启发,画境又变,愈重写生,设色豪放。尝作山水如《松亭纳凉图》、花鸟如《碧涧幽栖图》、《翠竹蓝鹊图》,下笔形真景实,凝炼精凖;用色闪明鲜亮,饱满清晰。画作阔笔淋漓,笔墨华滋,略异正统,别有一功。”
       陈佩秋认为艺术创造贵乎“新”和“难”。她本身的艺术根基立足于传统,她对创新的观念是相对而言的:没有旧就没有新。她细心钻研国画的绘画元素,用精炼的线条和传统的笔墨,配合启发自西方绘画的色彩运用去描绘景象的质感、体积和动感。她认为“新”是要经过知识和技巧的累积,而经验的累积和驾驭技巧是费时费力的,这曲折艰难的过程就是“难”。

\

陈佩秋作品

        从20多岁到90多岁,从学生到大家,陈佩秋始终坚持临摹、写生这艺术创作中不可缺少的最基础的功课,从未懈怠。她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写生稿不是成百上千张,而是几十本上万张,光是兰花的写生集子就有十几本。直到现在,我有时还翻翻写生稿,它会重新唤起记忆,对创作很有启发。”

\

陈佩秋作品《松亭纳凉》

\

陈佩秋作品,书王安石诗

\

陈佩秋写生作品

延伸阅读:

\\

上海中国书法院执行副院长张耀伟先生(左)赠《立雪南门》画册请陈佩秋评阅。

\

陈佩秋先生和书画家陈鹤良先生(左)作画
 
      艺术育人,心花怒放。2019年春节前夕,上海中国书法院领导张耀伟先生、上海中国书法院办公室主任韩力钧先生登门亲切拜望、并请教我国杰出女艺术家陈佩秋先生。

\

 上海中国书法院办公室主任韩力钧先生(左)向陈佩秋先生请教

玩索堂笔记:
 
佩兰佩秋,不负其志
 
       文化学者张耀伟博士,也是我平常路上不可或缺的引路人。
 
       张博士大度携了我,曾拜访过南怀瑾、裘佩然、陈佩秋等文化导师,向他们请益人文,讨教生活之道……
 
      艺术与人生,是人文展翅的两翼;
 
     "怒而飞",这是鲲鹏的体量与胸怀;


      宽容、博大和慈悲,是埋首学问、踏实践行者的雍容和富贵。
 
      今天,2020年(庚子年)五月初六(6月26日),中国国画家陈佩秋在上海辞世。陈先生是见证了历史的大学者,如影随行,我们不可辜负了时代给予的福报与苦厄。


      我绝少有他们的合影、签字和字画,我以我眼即拥有。斯人已去!英容宛在。与其羡其响响名物,不如慕其默默知行。脚踏了实地,从容大度的过自己的生活去!
 
陈先生辞世即日
韩力钧于玩索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