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通联 >
坚守人民立场 走好新时代文艺之路

坚守人民立场 走好新时代文艺之路

时间:2023-05-24 11:00:03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刘颖

坚守人民立场 走好新时代文艺之路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1周年

刘颖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81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历史经验,从文艺“为群众的问题”和“如何为群众的问题”出发,系统回答了文艺运动中许多有争论的问题,提出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原则、标准和方法,深刻阐明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为中国革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81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国文艺事业生机勃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深刻阐明新时代文艺源于谁、为了谁、属于谁的问题,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

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认为,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强调艺术是属于人民的,它必须在广大劳动群众的底层有其最深厚的根基。毛泽东同志也指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提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一百多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作人们广泛传唱的革命歌曲、通俗易懂的白话故事、画报、小说,教育人民、团结人民,激励民族斗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创作了大批真正属于人民的文艺作品;改革开放以后,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秉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艺术生产力极大解放,文艺创作空前繁荣;进入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文艺事业欣欣向荣。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让文艺创作展示出更为深沉的力量和更加隽永的魅力。

人民生活中本来就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毛泽东同志也强调,艺术源于生活,它必须在群众中间唤起艺术家,并使他们得到发展。“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从柳青蹲点农村创作《创业史》到沈亚威以驻岛官兵创作的小诗为基础谱出《战士第二故乡》,从赵树理的《小二黑结婚》到闫肃的《红梅赞》,从话剧《龙须沟》到电视剧《觉醒年代》,这些被人民广为接受、深受人民喜爱的经典创作,都来源于丰富的人民生活和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当前,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14亿多人民正上演着波澜壮阔的活剧,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真正深入人民群众生活、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毛泽东同志认为,文艺工作者要创作,就必须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必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扎根人民、书写人民、启迪人民,走进人民群众,用脚丈量大地,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憧憬着人民的憧憬,做人民的孺子牛。要坚持让人民成为文艺作品的主角,把人民和生活融注在笔端,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创作中,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要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脉搏、生命光彩,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放歌,在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中,走好新时代文艺之路!


版权声明:本文转载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