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通联 >
纪念张珩先生诞辰百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纪念张珩先生诞辰百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4-10-14 21:08:00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马怡运

纪念张珩先生诞辰百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10月13日,纪念张珩先生诞辰百年座谈会在北大红楼举行。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主持。谢辰生、傅熹年等张珩先生好友和张先生儿子张贻爻、女儿张贻文先后发言,寄托对文博先贤的思念,讲述张珩先生深厚学养、突出贡献和优秀品格。

  张珩,字葱玉,浙江吴兴人,1914年出生,长于鉴定书画,曾于1934年和1946年两度被聘为故宫博物院鉴定委员会委员。1950年,被聘为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顾问,同年调到文化部,任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兼文物出版社副总编辑,并担任《文物》、《考古》两种重要刊物的编委,1963年逝世。著有《怎样鉴定文物》、《木雁斋书画鉴赏笔记》。

  励小捷在座谈会中说,召开座谈会旨在纪念我国文博界前辈、古代书画研究大家、书画鉴定学的奠基人张珩先生诞辰100周年,缅怀先生为新中国文物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追思先生在书画收藏鉴赏、鉴定、整理研究以及文物出版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重温先生作为文博先贤的人格魅力,激励各级文博工作者不忘前人筚路蓝缕之功,学习继承老一辈文博工作者的精神。

  励小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物工作者肩负着保护利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神圣使命,必须充分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争做中华文化的笃信者、传承者、躬行者。没有传承就没有创新,深入挖掘文博界前辈大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将之发扬光大,这是开创新的历史时期文物工作新局面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前提。

  励小捷说,文博界向来有尊重知识、尊重前贤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国家文物局先后组织出版了《王冶秋文博文集》《郑振铎文博文集》《谢辰生文博文集》等一系列文博系统老领导、老专家的论著或传记。值此张珩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文物出版社再版先生的两部著作《木雁斋书画鉴赏笔记》和《怎样鉴定书画》,《张珩诞辰100周年纪念集》也正式推出,这对于文博系统乃至全社会关心热爱文物的人们来说,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座谈会最后,励小捷、董保华向张珩先生儿女赠送了文物出版社再版的张珩先生著作《木雁斋书画鉴赏笔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