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迎新大展】镌刻百年-全国木刻版画作品展在上海拉开帷幕!

【迎新大展】镌刻百年-全国木刻版画作品展在上海拉开帷幕!

时间:2023-01-09 15:34:31 来源: 作者:

【迎新大展】镌刻百年-全国木刻版画作品展在上海拉开帷幕!

\

展览海报
 
前言

新兴版画精神永远不老

 
代大权
中国文促会版画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版画院扏行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副院长

Part.1
 "新兴木刻运动"的精神超然远览,渊然深识,是中国现当代美术界、文学界长期关注的一个重要主题,是关系到文学、艺术乃至文化生命力的重大课题。推崇新兴木刻精神,寻找阐述它的实践载体和理论载体,在文化强国的今天犹为必要,新兴木刻运动起源于上一世纪三十年代,其名声远布如此,盖今日根深枝茂,用一个体现新兴木刻发展全过程的木刻版画作品展,作为实践载体来阐述新兴版画精神,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可以以其感性和直观,以其全过程和多维度,让人们体察到其中新兴版画精神的深刻意蕴。

Part.2
 “镌刻百年”—全国木刻版画作品展就是汇集中国现当代版画艺术家,践行新兴版画精神的成果。中国的版画艺术家前赴后继、义无反顾、坚定不移地坚持新兴版画精神,真切地、丰富地、立体地表现当代中国人民的生活,反映时代的巨变,预期美好的未来。
此次展览分为四个部份,以四个篇章形象的分别叙述了现当代版画的行进步履。

· 第1章:天翻地覆


这一章的作品表现了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新旧中国巨大变化的社会面貌。

· 第2章:雄关漫道


 这一章的作品表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遇到曲折,但人民的精神依然向上的面貌。

· 第3章:春回大地


  这一章的作品表现了中国社会步入改革开放的新历史进程的面貌。

· 第4章:大江东流


   这一章的作品表现了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面貌。

Part.3

在新兴木刻运动精神的感召下,中国现当代版画深刻地表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广泛地表现了中国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极为鲜明的生活气息和别具情致的艺术特色。
中国版画在表现生活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自身的表现力也获得了充分的发展,尤其是在当前,新兴版画从早期的单一、单维、单向,到今天的多彩、多维、多向,版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表现力,为真实地表现时代人民生活插上了飞跃的翅膀。其实这一切还是源于新兴版画精神自身的力量。

Part.4
从此次全国木刻版画作品展展出作品来看,这是一个份量颇重、影响很大、意义深远的展览。画展作品基本上包括了中国现当代版画的经典之作。这些作品都是国内著名版画家精心创作的代表性作品。其中有很大部分是历届全国各类美展获得金奖和大奖的作品。更有一部分是在国际画展中获得大奖的作品。

Part.5
这些优秀作品之所以影响如此广大深远,还是源于新兴木刻的精神,坚持为人生的艺术宗旨,揭示了人性积极努力的本质,人民记住了这些优秀作品,这些优秀作品就留在了人民的心里,这也正是鲁迅先生的初心,新兴木刻的初心。中国的版画家们"…自古以耒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是鲁迅先生所期待的中国人的自信所在。

                                                                                                              ——2022年10月于北京

作品欣赏

 

\

《大家来商议》汪刃锋 黑白木刻25x17cm 1942年

\

《慰问》彦函 黑白木刻22x17cm 1946年

\

《快把他扶起来》李桦 黑白木刻22x32cm 1947年

\

\

《闻一多像》夏子颐 黑白木刻24.2x18cm 1947年

\

《饥饿的行列》吴谷虹 黑白木刻18x13cm 1948 年

\

《黄河渡伤员》李少言 黑白木刻28x17cm 1949年

\

《工人上夜校》古元 套色木刻29x24cm 1950年

\

《方志敏在狱中》张怀江 黑白木刻43x32cm 1956年

\

《全家送我上学堂》黄永玉 黑白木刻50x37cm 1958年

\

《东方红太阳升》牛文 黑白木刻38x38cm 1959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