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邀请函| 刀笔耕耘人生· 丁立松水印版画展

邀请函| 刀笔耕耘人生· 丁立松水印版画展

时间:2023-09-21 14:02:42 来源:上海心象美术馆 作者:上海心象艺术馆

邀请函| 刀笔耕耘人生· 丁立松水印版画展

\\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刀笔耕耘人生· 丁立松水印版画展 

Blade and Pen Cultivate Life Ding Lisong Water Print Exhibition

1931年鲁迅在上海举办“木刻讲习会”成为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开端,影响了一大批青年艺术家通过艺术途径寻求救亡图存的光明之路。新兴木刻从诞生那天起,就和时代的发展紧密相关,与广大群众的命运血肉相连。五十年代的启东就在这样时代背景下,出现了一个木刻艺术群体,有这样一位版画家一生践行着鲁迅所倡导的“人民性”和“时代性”,从木屑花到启东版画院,他的作品见证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版画发展史,他就是启东版画院创始院长丁立松。

  鲁迅曾不遗余力地向国人推介优秀的外国艺术家,收藏大量海内外版画作品,通过组织展览,出版画册,开办讲习会等形式培养和鼓励中国青年版画家们。丁立松也是如此,数十年来,潜心于水印版画艺术的创作、研究和人才培养,竭尽努力弘扬水印版画艺术,被誉为中国水印版画代表性画家之一,江苏水印木刻画派重要传人。
  心象艺术馆特此策划了“刀笔耕耘人生——丁立松水印版画展”,将艺术家作品分为“时代刻痕”、“水乡之恋”、“华夏风光”、“江风海韵”、“心语印迹”呈现给观众,中国新兴版画经历了90余年的发展历程,丁立松也坚守版画精神60余年,已经85岁的艺术家作品也愈加成熟、多元和创新,时至今日他还在记录时代、抒写人生。

艺术家介绍Artist introduction

\

丁立松

      1938年1月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刘桥镇,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第八届人大代表、江苏美协原版画艺委会委员、江苏版画家协会原副秘书长、南通市十一届人大代表、南通美协二、四、五届副主席及版画艺委会顾问、南通市版画研究会名誉会长、启东版画院创院院长、启东市美协主席,名誉主席。
       上世纪50年代中期自学版画创作,60年代跟随江苏水印木刻画派创始人吴俊发、黄丕谟,致力于水印木刻的艺术实践。数十年来,潜心于水印版画艺术的创作、研究和人才培养,在国内外广泛开展艺术活动,竭尽努力弘扬水印版画艺术,被誉为中国水印版画代表性画家之一,江苏水印木刻画派重要传人。
       从1965年《打靶归途》起,大量作品参加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国际展、出国展,并被国内外众多美术馆收藏,先后在南京、保定、台北、广东多地,北京、上海多次,深圳、杭州、日本、美国等地举办了个展和联展。出版有《中国当代艺术家画库丁立松画集》、《丁立松水印版画选集》、《刀痕印迹50年》、《刀痕印迹60年》、《水印版画艺术技法与创作》、《水印木刻随笔》、《丁立松小版画、藏书票作品集》等著作。
      六十几年来,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东京第三届国际绘画大展银奖、90年度《版画世界》鲁迅奖、中国五六十年代优秀版画家鲁迅版画奖、日本国际版画研究会金奖,13届全国藏书票小版画艺术展暨国际藏书票名家邀请展小版画金奖等。作品及成就被编入《1949——1989中国美术年鉴》、《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百年版画》、《春华秋实1949——2009新中国版画集》、《中国美术60年.版画》、《时代印记——中国版画一百年》、《世界名人录》等大型重要画集和多部辞书。

部分名家评论摘录Excerpts from some famous commentaries
 
  丁立松同志为了版画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动脑出力,付出辛劳,尤其是在筹建启东版画院的过程之中,克服了人们所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善于掌握时机,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地多方争取,把困难转化为动力,化解矛盾,排除障碍,促其理想成为现实。难能可贵的是在中国建成第一个版画院,既无先例可寻,又无借鉴,而是首创,开启中国版画创作研究独立机构的先河,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吴俊发,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版画家协会会长,江苏水印版画学派倡导者,组织者

  他倾注于水印版画艺术的创作和研究,不懈地探索水印版画新的表现技法、技巧和艺术语言,孜孜不倦地追求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和独创性,创作了大批优秀的水印版画。他的作品造型生动,构图巧妙,色彩明快、清丽,刻印中收放有度、虚实相生,善于浓淡枯润、刚柔相济,且在水色墨韵中见刀痕版迹,显露中蕴含蓄,意趣横生,画面上洋溢着感人的水印版画魅力,独具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因而获得国内外艺术界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评价,为江苏水印版画和我国版画艺术事业作出了可贵贡献。
——中国版画家协会原副主席李平凡

  丁立松同志是很有才华的版画家,也是很有远见的创业者。长期在启东从事艺术教育及文化馆美术工作,培养了一批批人才,八十年代初呕心沥血地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版画院--启东版画院,为进一步发展启东版画事业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水印版画新的表现方法和艺术语言,他的作品给人明显地体会到艺术家对山河风貌和乡土人情所倾注的炽烈感情,他的挥洒自如的刀法,简洁明快的色彩,韵味十足的特有的艺术魅力足以令人陶醉。
——江苏水印木刻画派创始人之一黄丕谟先生

  丁立松始终生活、工作在黄海之滨的启东县城。守护一方生活基地,他为基层美术普及做了大量工作,为启东版画群体事业的发展不遗余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和压力,从逆境中一路走来,这在中国版画界是少有的个例。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原主任宋源文先生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他便跟随江苏水印木刻画派创始人吴俊发、黄丕谟诸先生,致力于水印版画的创作、研究与探索,成为这一画派的重要传人。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原副主任马鸿增先生

  在取材、艺术处理手法和个人风格的形成上,都有不同于众的表现,特别是《炎夏乐章》,使人在欣赏画面时,好像是在聆听一首令人陶醉的奏鸣曲或是娓娓动人的抒情诗,真是一幅名实相符的佳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琦先生

 

展览时间
Exhibition time
2023.9.23——10.18
 
展览地点
Exhibition venue
上海静安区心象艺术馆
上海市静安区汶水路40号宏慧视界box一号库二栋001A

地铁一号线汶水路站2号出口向东700米;
公交528路-汶水路寿阳路站

自驾定位:宏慧视界(北门)
打车定位:宏慧视界BOX招商中心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