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行业协会商会团结合作,共创可持续发展新时代!

行业协会商会团结合作,共创可持续发展新时代!

时间:2023-07-21 13:12:32 来源:上海社会团体秘书长工作促进中心 作者:

行业协会商会团结合作,共创可持续发展新时代!


中心讯 孟熔     
7月19日(周三)下午,为贯彻落实“大调研”精神,部署本市社会团体高质量发展,结合年度工作计划,上海现代社会团体秘书长工作促进中心,受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处委托,在上海公益新天地假座【社团会客厅】举办第13场《会长面对面》调研座谈会。本次调研范围主要集中在本市行业协会/商会的副会长层面,展开头脑风暴式畅谈交流,会议主题:寻找“社会团体高质量运营的路径和方法”,收集社会团体优秀工作模式和成功做法,了解社会团体的发展需求,宣传和推广成功经验和优秀案例,推动和促进本市社会团体高质量发展。     

\ 

参加本次调研座谈会的有(排名不分先后):上海石油产品贸易行业协会副会长富杰、上海市民防工程行业协会副会长姚保华、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副会长魏强、上海市广东茂名商会副会长赖世忠、上海市扬州商会副会长陈志刚、上海市威海商会副会长刘昌兵、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副会长罗贤德、上海市安庆商会副会长余杰宏、上海市咸宁商会副会长徐玲芳、上海市名家艺术研究协会曹公度、上海市工商联科技商会副会长杜玉芳等分别来自行业协会和在沪商会的11位副会长单位,以及两位特邀嘉宾《社团会客厅》 联合创始人上海市咸宁商会秘书长乔夕和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秘书长曾绍连,利用【社团会客厅】平台,借助《会长面对面》栏目,展开讨论和交流。     

\

本次座谈会由中心【社团会客厅】《会长面对面》栏目主持人李孟熔主持。座谈会第一个环节:主持人介绍了大调研的相关背景,阐述了座谈会的目的意义。第二个环节:参会嘉宾展开了热身交流,各自介绍了企业的专业领域和优势。第三个环节:主持单位(上秘中心战略合作部部长马子雄)介绍了中心的概况,阐述了【社团会客厅】平台和《会长面对面》栏目的定义、功能和作用,回顾了前几场调研座谈会的情况。第四个环节:参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所在协会/商会实际,交流分享优秀做法、成功经验和努力方向。第五个环节:参会嘉宾每人发表一段参会感悟和体会。第六个环节:主持单位(上秘中心主任:朱龙舟)作会议小结。

\     

在座谈交流会中,各位会长详细介绍了自己公司的主营业务,引发了思想碰撞和交流。副会长们则分享了他们对行业协会和商会发展方向的独到见解,并提供了成功经验和良好做法。这种跨领域的知识交流不仅激发了激烈的讨论,还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与会者从这些充满洞察力和广阔经验的专业人士那里获得了宝贵的启示。这次深入互动赋予了会议更高层次的智慧,推动了行业协会和商会实现持续发展和创新突破的目标。参会者通过这次交流活动吸纳丰富的经验和知识,为协会和商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动力。

\  

来自嘉宾的部分发言(排名不分先后):     
富 杰:上海石油产品贸易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沃汇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

石油行业与大家息息相关,行业的发展很规范,加油站的建立也有规划,不能乱造,在审批的时候需要13~15个部门审批通过才能施工。虽然新能源在替代,但是还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在上海有的地方加油站还是短缺,比如佘山,所以现在的行业协会当前任务是先解决没有加油站加油困难的问题,也希望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     
姚保华:上海市民防工程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民防科学研究所科研总监

\

行业协会的宗旨是“服务、桥梁、自律、维权”,协会在桥梁方面做得很好,因秘书长、会长、副会长等都是体制内出来的,所以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非常顺畅,也非常了解行业目前的方向,会员很信任协会。协会的领导班子带头走访每一家会员单位,去了解会员单位的实际情况然后帮其对接资源和解决问题。协会是一个平台,要提高其吸引力、体现其价值,会员单位才会信赖,才会把平台当作自己的家。     
魏 强: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大拇指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

家政行业不同于别的行业,企业都是小微企业,几乎没有大规模的公司,根据其特性,做到小而精是这个行业企业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国家政策上也是在不断赋能家政行业,但是有些政策和标准的落地还需要时间。会长为行业协会做了很多事情,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同时政府出台的家政立法,也为家政行业出现纠纷问题时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     
刘昌兵:上海市威海商会副会长、上海禾汽玻璃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

商会缘起于“家乡情怀”,成立以来做了几件事:1、发展会员:从60多家会员很快发展到了110多家,发展很快,因为商会宣传做好,这次参加《会长面对面》交流会就是很好的一个宣传平台。2、做资源整合;3、作为地级市商会,为家乡出钱出力站台,帮家乡做好双招双引(即招商引资,招财引智)。谈到商会活动和自己事务冲突时,商会的活动一定是优先的,从来不缺席商会活动。     
罗贤德: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朗脉洁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

协会成立之初一直在探索到底包含哪些企业,自己公司是第一批加入净化行业协会的企业,但是净化行业协会一直没有列入国家行业名录里面,就导致现在面临一些困难,比如在招投标一些项目的时候,需要去取得一些资质同时符合一些标准时就面临很多问题。所在协会的核心竞争力是对整个行业的理解以及对整个工艺的融合方面。净化协会收集会员的问题反馈政府,帮助会员解决了很多问题,同时也整合了很多资源并赋能给会员,纽带的作用做得很好。     
余杰宏:上海市安庆商会副会长、上海国龙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

作为副会长单位,专门负责商会里体育方面的项目筹划运营,商会的很多活动都是基于体育,不但活跃了商会,同时提高了会员的凝聚力,谈到入会初衷时(促进企业发展和壮大自己企业),余会长非常肯定的说,达到了入会的初衷,自己企业也在商会的帮助下获益匪浅。     
徐玲芳:上海市咸宁商会副会长、上海朔光环境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照明所所长

\

会员单位100多家,咸宁商会虽然人不多,但是商会是一个非常有情怀的地方,会员之间联系得非常紧密,加入商会的感受就是“商会就像家人”。商会的宗旨是“服务会员、反哺家乡、热心公益”,这么多年商会一直围绕着这三个方面在做一些事情,商会的秘书长和会长是商会的灵魂人物,商会每一次活动都估顾及到所有的会员,哪怕是很小的企业。商会在2022年获得了上海市颁发的3A级社会组织,是非常难得的荣誉。     
曹公度:上海市名家艺术研究协会会长、上海市名家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顾问

\

协会以“文化自信”为纲,以“文化和艺术”为抓手,主要开展文化交流、教育培训、评审鉴定、名家艺术研讨、专业展览、书刊编辑等活动,并向有关政府部门、专业机构提供相关研究成果和资讯。协会下设鉴藏专业委员会、收藏鉴定专家委员会、张大千书画鉴定专家委员会、名家书画院、教育培训委员会等10余个分支机构。在艺术品投资理财、公益慈善、艺术品鉴定评估、文学艺术的创作展览研究等方面,拥有明显的理论和实践优势。协会最希望做公益慈善、企业文化共建、艺术品投资理财(分享公益慈善项目);因行业不同,与企业跨界对接合作不足、最想解决问题的是通过跨界联合对接,携手企业完成节税和理财诉求、需要对接高净值的有节税和理财诉求的企业资源。     

\

与会嘉宾非常重视这次跨行业协会和商会之间的深入交流,并期待未来举办类似的活动。他们充分认识到与各个领域的行业精英对话是一种宝贵的机遇。通过结交志同道合的新朋友,他们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和智慧,为协会和商会的发展提供了推动力。参会者对座谈会中的精彩对话和交流感到高兴和兴奋,并对未来的合作和发展抱有很大的期望。他们相信这样的交流活动不仅提供了持续推动发展的平台,还将激发更多创新和协同发展的机会。此外,参会嘉宾还表达了商会之间加强联动的意愿,以促进更广泛的合作和共同发展。     
     
会议最后,由上海现代社会团体秘书长工作促进中心主任朱龙舟做了会议小结性发言:

\

我们加入行业协会或商会的初衷是为了发展和壮大自己的企业。因此,在商会协会中,作为副会长/会长单位,我们应充分利用商会协会的资源,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并将所获得的成果回馈给协会和商会。通过本次调研活动,我们互相交流、开展头脑风暴等互动形式,借鉴各家之长、弥补自身之短,寻找社会团体高质量运营的路径和方法。我们旨在调动副会长们的积极性,以动车理念引领行业协会商会的高质量运营。实现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相辅相成,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目标。这样的相互促进关系将有助于共同推动协会商会的发展和繁荣。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