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通联 >
托体同山阿——上海中国画院画师追忆陈佩秋先生(一)

托体同山阿——上海中国画院画师追忆陈佩秋先生(一)

时间:2020-07-01 13:32:16 来源:上海中国画院 作者:

托体同山阿——上海中国画院画师追忆陈佩秋先生(一)

\

托体同山阿
——上海中国画院画师追忆陈佩秋先生(一)
 
施大畏(上海中国画院顾问)

 
佩秋先生离开我们走了,我的画桌上至今还堆放着佩秋先生每次从国外回来赠予我的她认为我可能会用到的丙烯颜料。斯人已逝,令人悲痛不已。
佩秋先生是一个正直、坦荡的人,她豁达、开朗,有一颗母亲般宽广的心:她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她所热爱的艺术事业,矗立起一座艺术创作的丰碑;她关爱所有认真从艺的学子,孜孜不倦地提供教诲和帮助,甚至那些素不相识的人,她也会给予她真挚的关爱。
佩秋先生热爱自己的祖国,寄深情予自己的民族,我深深敬佩佩秋先生的博大胸怀,怀念曾经的交往时光,回想起她对我绘画创作上的指点和教导,感慨万分,无法忘却。
我们缅怀佩秋先生,感谢她为艺术世界所留下的珍贵财富,它们一定将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永存。

\

2005年,陈佩秋与施大畏在画院迎春画展上

韩天衡(上海中国画院艺术顾问)
 
我和陈佩秋先生相识于1963年,缘于我温州的篆刻老师方介堪先生嘱我带温州皮纸送给陈佩秋、谢稚柳老师,开启了和陈先生近六十年的交往。
陈先生非常了不起,艺术家其实没有性别之分,但由于封建社会的男强女弱思想的残留,总以为男画家比女画家画得好,在这样的氛围中陈先生被公认为是当代一等一流的大家,这是和她付出的超出常人的艰辛刻苦分不开的,实为感佩这样的兼顾家庭和事业的女性艺术家!
我感恩在陈先生处学到了很多,陈先生和谢稚柳先生更胜于元代的赵管,可谓“千年一对,举世无双”,是上海的骄傲、海派艺术的亮点。

\

2000年,陈佩秋、刘旦宅、韩天衡被聘为画院顾问(左起:程十发、陈佩秋、刘旦宅、韩天衡)
 
张森(上海中国画院艺委会委员)
 
在我的印象中陈佩秋先生是一位精力充沛的书画家,到高龄时创作力依然旺盛,见她的书法长卷,精气神俱佳、气势如虹。另外,她治学严谨,讲话直爽。记得有次陈先生和我一起参加“淳化阁”杯书法作品展览的评选,她一一指出不足之处,不令蒙混过关。还有一次,在我们画院举办的一位画家展览研讨会上,有位老先生说:“我们青年们千万不要被传统所束缚”,陈先生当即站起来说:“传统什么时候束缚过你”,她的发言不顾情面,一针见血。“传统”是在不断发展的,艺术史上留下来的各个时期的优秀作品一直是被后人所要敬仰和学习的。陈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治学严谨、敢于说真话的大书画家,她的逝世是书画界的一大损失,她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

\

1998年,陈佩秋、唐逸览(左一)、张森(左二)在画院研讨会上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