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通联 >
中国文联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3-06-16 11:53:51 来源: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订阅号 作者:郑荣健

中国文联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中国文联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
重要讲话
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而不懈奋斗
中国艺术报记者 郑荣健

 
6月12日,中国文联党组扩大会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文化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央第28指导组副组长赵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桂林,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诸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充盈着中华文化独特气韵的光辉文献,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政策性、指导性,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指南,必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文明永续传承的高度,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擘画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战略任务,体现了“两个结合”的最新成果,确立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文化坐标和精神旗帜,为文艺界锚定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屹强调,全国文联系统和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屹指出,全国文联系统和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中华文明具有的突出特性;要深刻认识在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要深刻认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认识到“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要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李屹指出,全国文联系统和文艺界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文化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真正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要学深悟细、学以致用,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强大动力。

李屹表示,中国文联将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职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组织开展大规模、广覆盖、专业化文艺界培训,引导文艺工作者把对自身文化理想和创造力的自觉自信提升到新的高度,找准创作的坐标方位方向,用更多优秀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筑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思想内核和精神支柱。中国文联将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制定实施年度重点创作目录制度,健全文艺创作组织协作机制,开展“深扎”主题实践,持续深化文艺评奖评论,引导文艺工作者从创作理念、表现手法、美学精神等层面,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宝贵价值;正确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丰富创作内涵和方式,推出一批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扛鼎之作,不断丰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艺术图谱。中国文联将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国家对外宣传战略任务,精准开展民间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传播更多饱含中华民族精神、彰显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李屹要求,中国文联各级党委党组织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专题研讨班、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安排;要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第28指导组有关同志和青年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