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南风畅琴思——记名家艺术进社区主题公益活动之大风堂琴社仲夏古琴雅集

南风畅琴思——记名家艺术进社区主题公益活动之大风堂琴社仲夏古琴雅集

时间:2018-06-29 09:13:33 来源: 作者:许双燕

南风畅琴思——记名家艺术进社区主题公益活动之大风堂琴社仲夏古琴雅集

 

\

6月24日下午,上海大风堂琴社仲夏古琴雅集在苏州举行,琴人们如约而至,相聚在素净雅致的琴社内,弹奏古琴,叙说琴思。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主办,上海大风堂琴社、苏州沧浪书画艺术会馆承办,上海张大千研究会、上海名家教育进修学院协办。

南风知意,吹梦入弦。对于琴人来说,每一次弹奏都是在与心灵对话,琴音里流淌而出的是天地自然之趣,是修身养性之志,是独立精神之愿。

蒋凤文社长弹起《普庵咒》时,宁静肃穆,这首与佛教有关的古琴曲引人进入清净平和之境,琴音安稳,莫不静好。曹小姣随后演奏《昭君怨》,并于泛音处配唱《明妃曲》,“君不见咫尺长门闭阿娇,人生失意无南北”。

\
蒋凤文社长

\

曹小姣

紧接着,王雪澜和晏华依次弹奏《渔樵问答》、《关山月》。古琴所表达的意境辽阔,可随其隐逸山水,也可戍守边疆。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九岁丫头刘希语边弹边唱,一曲《关雎》琴歌引得众人称赞。刚学琴两月的刘和平弹了一首练习曲《月儿明风儿静》,此曲由蒋凤文社长订指法。 

  \  

王雪澜

\

晏华

\

刘希语

\

何和平

钱维萍、张展、许双燕、徐亚丽分别弹奏《湘妃怨》、《修禊吟》、《忆故人》及《阳关三叠》。古琴演奏结束后,大家交流了古琴弹奏坐姿,探讨琴曲《平沙落雁》的节奏把握、“泼剌”指法以及情志寄托等问题。

\
钱维萍

\

张展

\

许双燕

\

徐亚丽

大风堂琴社每月定期开展公益雅集活动,不仅是因为琴人们对这一中国古老艺术爱得深切,也是传统文化传承重任所在。古琴艺术经历长时间的沉寂之后,正逐步复苏,并被冠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名,更需要有志琴人的坚守,在此过程中兼修琴艺与琴德。

\

雅集合影

 

雅集花絮

\

雅集开始前,《阳关三叠》弹奏观摩学习

\

雅集结束,“弹”兴尚浓

\

爱琴也爱笑的小丫头

\

静静聆听,静美琴音

 文图/许双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